close

為什麼會有這個感言呢,是因為之前被評為北京大學的優秀畢業生
學校要求要列出所有經歷及獲獎外,還要繳交照片及心得(學校似乎是要做一個宣傳)

撰寫的時間很短,也很難用短短幾句來描繪自己在北京待了快3年的經歷,但也想說藉由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寫的心得,這次的內容是偏自己的心路歷程唷 ~


從臺灣到北京求學,對我而言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從小幾乎從沒離開過臺北的我,一下子要離開遠在臺灣的老家、家人及朋友,到一個全新陌生且一個人都不認識的城市求學及生活,其實難以想像。當時簡體字都不太會看、聽不懂兒話音、好多專業的名詞、生活的對話都不一樣,不知道什麼是支付寶,不知道打車還可以用滴滴,不會使用微信,來到北京的時候,實實在在的感覺到

自己似乎是一個外來者,似乎,我是一個不速之客。

​​​​​​​

或許其他人來到北大後就一帆風順,但我其實是滿滿的挫折和不適應,當時我的世界很小,一直以為臺灣的人能互相理解及照顧,然而此時對我伸出援手的是一群大陸的同胞,而不是我的老鄉。我開始能夠明白大陸的同學和臺灣同學之間的區別以及和我的區別,大陸的同學心胸更為寬廣,更願意接受及體量每一個不同的個體,甚至會擔心我遠道而來的不適應,更用心地手把手教我,帶我融入北京這個城市。

我很感謝,因為北京大學,讓我有機會認識一群智商高、情商高、有溫度有智慧的大陸同學們。同學們之間互相砥礪、互相幫助、良性競爭,彼此有所成長,這也一直都是我所嚮往的環境。也因為北京大學,有那麼優秀的師生,有那麼好的環境和平臺,讓我曾經只能妄想的事情,慢慢變成能夠幻想,最後有能力去爭取並且成真,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及更多的選擇去摸索我自己、我想學習什麼、我想獲得什麼。

 

我想我很幸運,有機會在各個知名的企業中實習,有幸能夠遇到好的老闆、同事及小夥伴,收穫了很多難得的經驗和友誼,然後也有機會到大陸其他的省市走一走,去感受這片土地。我想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在北京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滑露天的溜冰場是在北大未名湖上、第一次在校園裡面自己騎著自行車吹著風自我治癒的感覺。

曾經我也無數次失落的時候一個人走在北京的街頭,無數個晚上躲在被子裡哭,那種在異鄉異地的孤獨感、焦慮感、自卑感全部湧上心頭是什麼感覺。

 

很多在臺灣的朋友問我,大老遠跑來北大念書值得嗎?為什麼要放棄在臺灣的美好生活?我想,可能每一個人每一次大幅的成長都需要撐過一段令人難熬的陣痛期,如果現在再讓我回到過去,我想我依然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來到這裡,短短幾個字難以說完這三年的時光,但我真的很感謝北京大學帶來的一切的一切,也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在這個碎片化閱讀的時代,恭喜你認認真真看完一篇文章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心得想交流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玩 

arrow
arrow

    台灣女孩闖大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