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一篇,裡面有介紹了百度的辦公環境,歡迎跳轉觀看

大陸找工作 - 百度(Base北京) 戰略分析實習生(可留用)

你是不是疑惑為什麼會有兩個百度的面試經驗?因為我去百度了兩次,連工卡上面的數字後面都有一個2哈哈哈哈

往期精選文章,歡迎跳轉觀看 ~

大陸找工作 - 中國的Uber滴滴出行(Base北京) 戰略部實習生
台灣女孩闖大陸,一個「北京大學」優秀畢業生的感言


開始之前,先放一張其中一個百度招聘團隊的照片來鎮個樓

看看,上面就是百度人的顏值!

 

以下正文開始

 

1. 人力資源都在做什麼?

我們先來看看何謂人力,所謂的人力資源其實分為六大模組,就是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所涵蓋的內容進行的一種總結。包含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員工關係管理。

一般而言,招聘方向的門檻最低,但是一個能夠快速建立人脈及和人打交道的工作,需要有優秀的溝通能力、瞭解面試管的需求以及匹配人選的能力

在此篇我會介紹的是面試百度招聘方向的實習生是怎麼樣

 

2. 人力資源實習生的面試流程

A.第一輪:簡歷篩選
當時我是通過許多實習生的招聘網站進行投遞,以後我會再特別寫一篇怎麼找工作的文章 ~ 大家可以好好期待一下哈哈

 

B.第二輪:初步溝通
當時是由我Mentor的下屬的實習生來招(搞得好複雜有沒有),因此是她來和我對接,就是簡單聊聊基本情況,大約15到20分鐘

 

C.第三輪:Face to Face 面試
實習生的面試通常都挺簡單的,而且基本上就是台灣滿街跑都出現的面試方式,就是類似聊聊天

但是說簡單也不代表面試就一定會過,在面試百度之前我先面了亞馬遜和搜狐的HR實習生,然而都Fail了(可能我太弱哈哈哈哈)

下面列幾個面試互聯網公司人力資源相關崗位應該都會被問到的問題:

  •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這個不管哪一個崗位都會被問吧哈哈)
  • 詢問簡歷上的內容及之前的經歷(這個也是不管什麼崗位一定會被問到的)
  • 說說你的三個優點
  • 說說你的三個缺點
  • 最讓你有成就的事情是什麼?
  • 怎麼看待行政的工作?
  • 你了解人力資源的工作嗎?
  • 你覺得人力資源是在做什麼的?
  • 為什麼想要做人力資源的工作?
  • 你覺得企業在招聘人的時候,最需要看重什麼軟性技能?
  • 怎麼辨別人選的簡歷上是否有造假?
  • 你對互聯網行業怎麼看?
  • 為什麼想要來百度?
  • ...

 是不是覺得問的問題都超級簡單,然而自己是不是面試都還是沒有通過?
 不要急,原因在後面的“建議”會提到

3. 薪資水平

A. 前面已經說明過,人力資源的工作分為六大模塊,在此這個崗位是招聘方向

B. 很可惜的是,一般做人力的薪資都不會太高,畢竟給人感覺還是偏行政的工作,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來看看招聘方向的HR薪資水平大概是如何。

3~5年,屬於稍微Senior一點的崗位,月薪為10K~20K人民幣,百度為14新,因此年薪為140K~280K人民幣,匯率按1比5來算的話,年薪約為70~140萬台幣

C. HR是一個持續積累的職業:這句話怎麼說?HR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核心能力就是人脈,因此做得越久你的價值越高。第一,對於一些崗位如果太難招到人,因此公司會花大筆錢去請第三方的獵頭去挖角,然而如果你認識的人夠多,你甚至就能通過自己的人脈去找到一個挖角的對象,這不,幫公司省了一大筆錢,還證明了你在這個圈子的人脈嗎?

第二,人力資源其實也有屬於人力資源的戰略,該招上什麼人,該讓什麼樣的人入職,都是跟著集團層面的戰略方向走,例如公司要往韓國發展,那是不是就該招一些了解韓國當地市場或是懂韓語的人來?或是每個公司的組織架構為何,這些都是很難通過公開資料去找(或是也可以說公開資料上找的資料不靠譜),這個時候也需要人脈去詢問或是做所謂的Mapping


4. 建議

當時我的Mentor對於他的實習生就是以下幾個要求,第一名校、第二顏值(可以回去上面看一下鎮樓圖)、第三機靈聰明反應快(我聽到的時候差點沒有笑死),但是這個也側面反映了,所有你的競爭對手都至少具備這幾個特征,以下我列出5點我覺得HR需要具備的條件及能力:


A.名校:百度是非常知名的公司,知名的公司大家都會想要來,因此學校成為了一定的篩選標準
B.顏值:作為招聘方向的HR,和人選及面試官的接觸會非常多,長得好看賞心悅目也很重要,畢竟長得好看聲音好聽的人大家都比較喜歡
C.機靈聰明反應快:因為和人選及面試官接觸多,因此也會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如果面對危機不能冷靜快速地處理的話,則會很容易讓別人覺得你不夠專業
D.邏輯思維強:HR在進行面試的時候,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選,人選在介紹自己的經歷時可能會思維比較跳躍,但是除了在聆聽的同時,HR還必須同時把控好整體的面試進程,且把自己想問的問題給問完
E.具有作為HR的潛質:除了擅長與人交流讓人感覺舒服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觀察人的能力,如何從最簡單的問題中發現人選的性格甚至是漏洞或是前後矛盾的地方,是HR最需要鍛煉的能力,從與人交流的過程中,人選的言行舉止都代表這個人的性格及特質,且如何從面試的套路中去套出人選真實的想法(畢竟面試的時候大家都會偽裝),及從對方每一段經歷中去審視這個人的專業能力及團隊協作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你覺得HR面試的問題都很簡單,然而自己面試卻還是不會過呢,原因就在於,整體面試的言行舉止中你已經暴露了一些問題但自己卻沒有發現,還被HR觀察到的關係啦,所以一定要多多注意唷 ~


  • 在這個碎片化閱讀的時代,恭喜你認認真真看完一篇文章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心得想交流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玩 

arrow
arrow

    台灣女孩闖大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