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一篇面試百度戰略分析實習生的文章,裡面介紹了百度的辦公環境、面試流程及一點點的面試建議,歡迎跳轉觀看

大陸找工作 - 百度(Base北京) 戰略分析實習生(可留用)

大陸找工作 - 百度(Base北京)人力資源(HR)實習生(可留用)

以下正文開始

 

1. 公司介绍:
2015年滴滴完成14.3億訂單,成為僅次於淘寶的全球第二大線上交易平臺。亦實現中國網約計程車市場份額99%,網約專車市場87%, 並在其他各條業務線都取得了超過70%的主導性地位。
2016年滴滴合併Uber後,公司估值為350億美元,員工7,000人。

 

2. 辦公環境:

滴滴沒有像百度有那麼大又那麼高的樓,基本上是很多很多小樓,但是一整棟樓全部都是滴滴的。

整體而言,滴滴因為從成立到現在也才差不多6週年,因此是一個創業氛圍很濃厚的公司,基本上辦公環境也更為可愛(?)廢話不多說,馬上上圖

公司的入口是旋轉門(其實百度也是),然後可以看到塞了很多滴滴的吉祥物 ... 

看起來確實挺塞車的哈哈 ....

戰略部會定期舉辦活動,不過是for 戰略部 only

滴滴大廈裡面,有一個溜滑梯,為4~5層樓的溜滑梯,你是不是很好奇真的有人會去滑嗎?我就至少滑了3~4次哈哈,還是挺刺激的。

這邊也成為滴滴的圖書館,旁邊有一個大書架但是我沒有拍到,一般面試會在這邊面試,或是大家會約在這邊吃中餐

滴滴沒有自己的健身房,所以健身器材是放在休息區,及辦公區旁邊,之前還看到有人在打沙包 ...

另外補充一下,大陸這邊每年3月7日或是8日會過一個節日叫做“女生節”或是“女王節”,基本上就是對女性非常友好的節日,至於怎麼友好呢?請看下圖

免費給你半天假不扣薪,讓你出去逛街吃東西,做自己的女王吧!

你以為半天假就夠了嗎?!錯了!公司還要送給你女王節的禮物,每個人都會拿到不同的優秀女性的書,還有氣味圖書館的香水一盒!已經一年過去了我到現在都捨不得用 ...

 

3. 戰略部實習生的面試流程

  • 第一輪:簡歷篩選
  • 第二輪:初步溝通(當時是當時的實習生找繼任,所以不是HR聯繫,了解人選初步情 況)
  • 第三輪:Face to Face 面試
    • 去滴滴大廈現場面試,面試官是未來的Mentor,當時面試時間超級短,大概30分鐘不到,還以為自己Fail了
  • 第四輪:Present(24小時內看完200頁全英文報告後做Present)
    • 我還在想為什麼面試時間那麼短,原來是後來還有這一輪 ...
    • 面試完當天下午5點的時候發給我2份報告,並約定隔天下午5點電話面試,簡單來說,就是要做一個Presentation,去Present這2份報告的內容給面試官,且面試官中間會打段且提問
    • 2份報告為全英文報告,且2份報告加起來大約有200頁,2份報告如下,歡迎自行下載來看:
      • Goldman的Monetizing the rise of Autonomous Vehicles
      • Morgan Stanley的Global Investment Implication of Auto 2.0 
    • 這個環節沒有什麼技巧和套路,每個人Present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是不外乎就是考察英語能力、邏輯思維的能力、總結信息的能力及Presentation的能力

 

  • Offer
    • 隔天下午5點準時電話面試,然後開始自己的表演,我記得電話Present大約30~45分鐘
    • 表演完后大概3-5天給答復,接下來就走Offer流程啦 ~

 

4. 薪資水平:

  • 滴滴的戰略部劃分和百度很相似(雖然百度已經去掉集團層面的戰略並且分發到各個業務部門去了,不過這個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基本上也是分成集團層面及業務部門層面(這邊不懂的可以去看我寫的百度那篇文章,有做說明),滴滴這個面試我是集團層面的戰略,百度我面試的是業務部門的層面,從面試內容及環節中應該也能感受到不同之處
  • 滴滴戰略部的薪資是出了名的高,原因有二:一是滴滴畢竟是創業公司,因此需要用較高的薪資來吸引優秀的人才;二是滴滴戰略部的同學背景都特別可怕,基本上都是Goldman、Mckinsey、Bain、BCG的人組成(如果不知道這些公司是幹嘛的請自行Google)
  • 我們來看一下滴滴戰略的薪資水平如何,這個不確定是不是集團層面的戰略(看起來似乎不是很像,但是我只是個渣渣的實習生,參考看看就好)
  • 工作3年以上的薪資水平为25K~50K人民幣,滴滴的年终3~22个月不等,我们以最低的来算,年薪大約為375K~750K人民幣,若匯率以1:5來算的話,年薪約為187.5萬~375萬台幣
  • 對了,忘了說,只要在公司待到晚上7點,公司就會有免費晚餐可以領取,而且都超級好吃,我個人很喜歡哈哈哈,因此會假裝很認真的加班其實是為了吃免費晚餐?(老闆我錯了)
  • 職位描述依然是會讓你覺得很簡單,然而實際面試標準高得嚇人 ...

 

5. 建議:

  • 滴滴無論是在實習生的面試還是校園招聘(也就是應屆生找正式工作)的面試中都是我見過最難且最全面的,之後有機會我可以再分享一下滴滴戰略的校園招聘是如何
  • 要進入滴滴戰略部,基本一定要學歷好!學歷好!學歷好!因為投遞滴滴的人太多了,不得不用學校來篩人,我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身邊實習生的學校都是哪些,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大陸的清華)、伯克利、耶魯、香港中文大學等等 ...
  • 每一個實習生基本都有PE/VC、乙方咨詢的經驗,什麼是PE/VC?就是私募及風險投資,這個在台灣好像沒有幾家,因為台灣能投資的項目也很少;乙方咨詢就是前面提到的Tier1的MBB(McKiney、BCG、Bain)或是Tier2的Monitor,不清楚的可以再自行Google,想要進入滴滴戰略部,可以先去以上幾個公司刷刷經歷
  • 因為這次面試是已經考察了英文能力、邏輯思維及Present的能力,因此考察的其實挺全面的,其他的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了 ~

  • 在這個碎片化閱讀的時代,恭喜你認認真真看完一篇文章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心得想交流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玩 

arrow
arrow

    台灣女孩闖大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